青祝

三次很忙,坑品不好,写文吃状态。感谢喜欢(我的文及cp),不喜欢也没关系。

【哑舍】结海楼 2

*第二章写完了就一起放上来吧,本章有点枯燥,大量对白,差不多讲了一下世界观设定

*人物属于作者,OOC都属于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.

满脑子的疑问团成一团,医生觉得再不问出口自己就要憋死了。

回到哑舍后老板倒变回了医生熟悉的样子,他先倒了两杯茶,一杯推到医生面前,自己端起另一杯,才慢条斯理地开口:“有什么问题慢慢说,我能回答的都会告诉你,不过你要确定自己能接受。”

医生想,这么多年的动漫不是白看的,还有什么世界观我接受不了。

“白露是什么人?”

老板稍微斟酌了一会:“白露她……算不上是人。她的本体是条白蛇,几千年前被一个采药的郎中救助,就化为人形嫁给郎中报恩,可郎中发现她不是人,联合寺里的和尚害死白露,抽了她几千年修成的仙骨,扒了她的皮做成伞,要她永世不得超生。后来白露成为一只怨灵,世代寻找郎中转世,只为让他受尽折磨生不如死。”

医生默默打了个寒噤,太狠了,那郎中竟然一点都不顾及情分,白露的怨气也真是可怕。可是……“她为什么要杀我?”

“有人提供她想要的东西,她就会帮对方做事。是她背后的人想要杀你。”

“那她怎么又走了……”打斗最后医生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,没有听清老板和白露达成了什么协议。

“我告诉她,郎中这一世的身份。”

“这,怎么能……”医生接受不了地嚷嚷,“你这不是害他吗?”

“我不告诉她,她也早晚会找到,这是他们二人的孽。”老板轻描淡写地说道,“况且,算是为我们解决了一场麻烦,真要在这里和白露硬拼,我未必能全身而退。”

“可是,那也不能……”权衡利弊之下,医生不是不能理解,只是这么多年的教育却让他情理上无法接受,他只好放弃式地揉了把头发,“算了……那你又是谁?绝对不只是古董店老板吧?”

老板回答道:“我叫甘罗,本体是一只凤凰,我来这里是为了找你。只是这个世界对外来力量有压制,不能随便使用术法,我只好伪装成普通人。”

“找、找我?”我不会也是一只奇奇怪怪的动物吧!医生惊恐地想。

像是知道他在想什么似的,老板,不,甘罗轻笑出声,说道:“你是个人类,不过你也不属于这里。”

甘罗站起来,冲医生行了个礼,正色道:“你叫扶苏,是我的君主,大秦的王。你失踪了五十年,我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医生:“……”

马克思的棺材盖我是压好了,但是,怎么就莫名其妙成了穿越宫廷漫的主角???

 

接下来的几个小时,医生仿佛回忆起了中学时期被历史书支配的恐惧。

“大秦先祖属西方上帝少昊之国凤鸟氏族,因协助大禹治水有功,被舜帝赏赐黑旌旗,赐姓‘嬴’,后来嬴氏多次立功,得到秦为封地,建国大秦,以先祖凤凰一脉为护国神兽,举国设立宗祠,信奉凤神。

“《秦典》云,‘高祖昊挚之立也,凤鸟适至,故纪于鸟,为鸟师而鸟名。’白帝少昊以百鸟为百官,明确分工以治理国家,秦嬴仿效其官制,设上卿统率百官,五公协理国事,司徒设丞吏二部,司马设禁卫二军,司空设财工农三部,农部又分四扈掌耕耘收藏,司寇设刑部,司事设监察御史,下有各郡县管理地方。

“五公由皇帝直接任免,以下官员由吏部考核,而上卿却由凤族派遣,五百年交替一次。凤凰一族挑选有资质的后辈来到大秦,担任上卿一职,为百官之首,掌管宗庙祭祀等事宜,此行于凤族是五百年修行,于大秦则是祥瑞之兆。”

“咦,”医生疑惑地打断了甘罗的话,“在那边,人都这么长寿吗?五百年也太……你懂的,这个世界一百岁都已经被称为‘人瑞’了。”

甘罗摇头,回答道:“不,普通人和这边的寿命差不多,凤凰作为神族,跳出了轮回,生命是没有尽头的。而凤凰作为皇权的伴生,可以根据皇帝的功绩选择延长他的寿命,最长寿的皇帝能活到五百岁。”

“也就是说,凤凰可以决定皇帝的寿命?”

甘罗仍旧是摇头:“不能这么说,决定皇帝寿命的,其实是他自己。贤能的皇帝可以使国家富足,百姓顺服,凤凰感受到国家的气运变强,就会选择施与皇帝更多的寿命;相反,如果皇帝昏庸无能,国家衰败,这时候凤凰就要矫正皇帝,否则皇帝失道,将亡于民怨,甚至会牵连凤凰变得虚弱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 医生点点头,示意甘罗继续。

甘罗呷了口茶,接回前面的话题:“刚刚说到凤凰,也就是上卿。上卿最重要的任务其实是找到天定的帝王。大秦的皇家祭坛中供奉着一块玉璇玑,就是你前阵子碰到的那块会发光的玉,祭坛设下禁制,只有上卿能取到玉璇玑,玉璇玑感受到帝王的存在,会变得温热,让天定的帝王触碰到它,则会散发明亮的光芒,昭示帝王的正统。”

医生问:“选择皇帝一定要用玉璇玑么?这块玉这么厉害,从来不会出错吗?”

甘罗回答道:“玉璇玑其实类似一种魂器。人的肉身为形,魂魄为灵,而玉璇玑感应的帝王之气,也就是魂魄所展现的、一个人的本质,它选择的多是恤悯卓绝之人。至于确定帝王,玉璇玑只是一种证明,证明这个人是被天道所承认的。其他人也可以成为帝王,治理好国家,然而这种人妄承天道,一般会折损阳寿,甚至死于非命,辅佐的凤凰也会因失职而折损修为。

“一千多年前凤族有位前辈,他所选定的君主生于乱世,是名动一时的枭雄,然而政局渐定,这位君主暴露出残暴嗜杀的一面,制定苛刻的刑罚和赋税,不顾民生举国练兵,且狂妄自大,不听劝谏。这位前辈于是联合当时颇有贤名的景帝逼宫,将后世所称的厉帝围杀在宫中。后来景帝当政,这位前辈双目尽毁,五百年期满便回归凤族,做了个闲散长老。”

“简直是在赌人品……”医生喃喃道,“你这位、凤族前辈为什么会没了眼睛呢?不是说只会折损修为吗?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甘罗的神色黯淡下去,“他不肯说。没有人会告诉我。”

那个总是笑眯眯的前辈好穿白衣,面皮也温和白净,一副月朗风清的模样,让人觉得他合该有对极为相衬的眼,如春水映梨花。

可惜了。

 

一壶茶水已经见底。

医生有些耐不住地在店内四处走动,活动活动筋骨;甘罗倒还是八风不动地端坐着,丝毫觉不出疲态。

“关于大秦你已经大致了解,接下来,是关于你的事情。你本姓嬴,名扶苏,是先皇顺帝长子,顺帝殁,你被玉璇玑选中,成为新帝,我是在任上卿。你在位五十年后,胡亥趁东巡时我不在你身边,不知道做了什么,你从此失踪,回宫后胡亥散布消息说你驾崩,自己篡位,杀尽了所有反对他的人。然而玉璇玑始终是温热的,所以我才不相信谣言……我私下找了你五十年,在那片大陆上遍寻不得,才来到这里,索性是找到了。”甘罗长舒出一口气,唇边有淡淡的笑意。

医生有些烦躁,无意识地在不大的店内转着圈踱步。

甘罗说他就是扶苏,可是他不记得,也不肯承认。如果、如果承认了,不就相当于完全否定了他作为医生这个存在么?那么他的人生,他经历过的这么多年,算是什么?甘罗呢?他又是怎么想的?甘罗接近他、保护他,只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是他的君主?

“所以,你是要带我回去喽?”医生沉着声问。

甘罗像是觉得他在说玩笑话般,好笑地看了他一眼:“当然,你是大秦的帝王,‘国不可一日无君’。”顿了顿有些歉疚地补充道,“本来是想先等你恢复记忆,可是我们的行踪已经被胡亥的人发现了,我在这边力量受限不能保护你,所以还是先回去再作打算吧。”

果然。“啪。”医生的步子停了下来。

“那么,如果我不愿意呢?或者说,如果我不是你的扶苏,你要怎么办?”他攥紧拳头,近乎挑衅地看着甘罗。

甘罗云淡风轻地把着空了的茶杯,缓缓道:“不论用什么手段,我都会带你回去;况且,玉璇玑已经认出你了,就算不跟我走,你以为胡亥会放过你?”

医生干巴巴地甩出一句:“哦,这样啊。”

甘罗放下杯子,起身朝内间去了:“早点休息,给你一天时间处理好这边的事情,我们明晚回去。”

跨出外间的时候,他突然一回身,露出个神秘的笑,瞳孔里微微闪烁着红色:“不要试图逃开,我总会找到你的。”

——TBC——

*欢迎捉虫、讨论,作者也可以调戏,感激不尽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